良师益友

我校交通学院周顺华团队与丰禾安桥的故事:一座桥就是一个课堂

“这座桥现在已经成为秀峰村的村民文化广场了。”我校交通学院轨道交通系系主任周顺华教授说,“这座桥就是一个思想品德教育的课堂。”该系研究生唐黎明告诉记者。这是一座怎样的桥,为何有如此魅力?


“希望你能建一座冲不掉的桥”

                          原来的桥


秀峰村地处浙江江山,青山绿水间的村庄粉墙黛瓦,小山村一幅世外桃源的祥和景象。然而,每年汛期一到,随着风雨大作,村民们总会因为洪水和暴雨,度过一段艰难的日子。2014年夏天,一场山洪就这样袭击了秀峰村,原本葱翠欲滴、平整如镜的小河变得狂野粗暴起来,河上那座由八根碗口粗细的原木拼接而成的桥被洪水冲垮了。60年历史的桥梁被洪水冲毁后,村民们与河对岸300多亩良田、2000多亩山场经济林之间的联系变得不畅起来。

“眼看着乡亲们来往不方便,桥变成了80多岁老父亲的心病。”秀峰村走出来的周顺华教授说。2014年夏天,父亲病了,周教授回乡侍奉。老人弥留之际,拉着我的手说:“顺华,河上那座被洪水冲垮的桥……一定要帮家乡重建,我希望你能建一座冲不掉的桥。”

周顺华的父亲周延泉是秀峰村一位乡贤,获得江山市“十五”期间奉献之星荣誉称号。民国时,读了三年书的他到常山(江山市边)谋生——当学徒学做秤。秤铺边有一爿书屋,他就常到里面看书,日子久了,每当新书到货,老板就招招手,学徒周延泉就来了。后来,周延泉当了新中国的衢县城关区区长。他入了党,他后来被打成右派。再后来,他被平了反,周延泉就从补发的工资拿出一部分办了一个书屋,置办了电视,“周延泉书屋”就开张了。后来,电视兴起,老人家又买来电视、影碟机,放大片。“我小时候,家里成分不好,很穷。但等到我上了大学,见了世面,觉得父亲办书屋、放电影是件大好事”,周顺华说,前段时间,在瑞典读书的同乡写信来,说:“听说老人不在了,心里很不好受。……我就是读着周爷爷的藏书长大的。”

“父亲的遗愿,我当然要帮他实现。”周顺华教授如是说。


“从在校学生到毕业生,大家纷纷加入这座桥的建设”

建桥,谈何容易!作为土木专家,周顺华深知,想要在这条数十米宽的河上建成一座足够坚固的桥,少说也得几十万的费用,周顺华还想建一座9米宽的钢筋混凝土桥。光是桥梁设计的费用,人家的报价至少都要5万元。

“父亲在日时,他的书屋、影院就是传播正能量的‘宝匣子’,大人小孩都爱往这里来。”周顺华说,随着自己培养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们也经常来这里看望老父亲。老人家什么都不要,要求大家每次来都带点书。就这样,秀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书香村,很多江山市都难见到的书籍,这里都有读者。

建桥,当然还得靠大家奉献和爱心。桥梁设计,他想到了自己的学生章立峰——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小章做的就是桥梁设计工作。章立峰也是周延泉老人的“粉丝”,经常拎着书去看望老人家。章立峰闻讯,立刻接受周老师的桥梁设计邀请,免费为秀峰村设计桥梁。

但是,桥梁建设费用还是要200万元。秀峰村村支书张淑华说“没有这么多的钱”,怎么办?桥全长44米,不能减;桥宽9米,不能减:因为小山村造一座桥不容易。“钱不够,我来想办法。”周顺华告诉村支书,前提是不能让村民出钱。于是,周顺华教授决定自己出资,从自己一生的积蓄中拿出这样一笔钱来建这样一座桥。

但是,消息比他的行动还快。章立峰在群里一吆喝,这件事情迅速在周顺华课题组乃至整个交通学院的毕业生范围里传扬开来。“周老师的事儿就是我们的事儿,我们也想为实现老人的遗愿贡献力量。”不足一周的时间内,几十万元的捐款便从全国各个角落迅速地汇聚到了周顺华课题组。“从在校学生到毕业生,至少有数百人以各种形式加入到这座桥的建设中来。”周顺华的学生唐黎明告诉记者。

“我也没想到大家这么踊跃”,周顺华很是快乐,为自己的学生们。他也许没有意识到,这样的爱心传递从父亲到他到他的学生已经传了几代人,也传过了绵绵青山和绿水,因为他的学生遍布四川、天津、杭州等地。

                          桥名讨论图


“桥名的讨论实际上变成了思想洗礼的过程。”唐黎明告诉记者,团队60多名研究生、近千名毕业生加入到桥梁的建设中来,课余、吃饭、工休时,面对着墙上三位书法家(都是义务题写桥名)所写的“丰禾安桥”,说感受、提想法,切磋商讨了一个多星期,各抒己见,意见渐渐归一,最后统一到:下面这幅字体丰润、清秀、安宁祥和的“丰禾安桥”,与秀峰村的环境更为融洽。


“这座桥的建设让我们学到很多”

唐黎明说,这座桥的建设前后经历半年多,我总共去了6次,每次都很受教育。“既要省钱,还要牢固,桥墩的个数就很有讲究,最后确定为2个。墩子扎得深,筏头塑得圆,酾水性就好。”

方案做好后,就是现场监督建造了。“常去,有时自己去,有时陪着我们同济的退休桥梁专家夏建国去”,唐黎明说,绑钢筋既不能漏筋,更不能偷筋;铺平后现浇,一次成型必须平整。“扎钢筋、浇筑那段时间我干脆就守在施工现场,我怕有个闪失”,唐黎明说;我问为什么,他说跟周老师学的,不能因为这是爱心工程就区别对待。“最温暖的是,老人在日时,陪周老师去看他,他们都爱带书去;后来,我自己去也找大家‘众筹’一些书带去。看着周爷爷高兴的样子,我很快乐。”

丰禾安桥是一座通行的桥,周顺华还想把它做成一座文化桥。他专门请学生们撰写山海经故事、先秦诸子、古希腊罗马哲人、现当代历史典故、现代科技文字,配上女娲补天、孔子、阿波罗……44米的桥,分为20段;故事分为四个专题,文图并茂。“由学生先写草稿,张贴到工作室,大家参与讨论,最后请专家定稿。”周顺华笑眯眯地说,那段时间,工作室变成了传统文化研修班。他说,桥的造价120万,其中20万就花在这些栏杆文图的制作上。

“桥上文化墙制作时,我去得更勤了”,唐黎明告诉记者,去现场量尺寸,桥名放哪里、占多长的篇幅……有一次,发现工人装的“文化墙”板咧到石槽上了,把槽沿崩出一个豁口。我立刻上前纠正:“慢工出细活。虽然这是一座爱心桥,但爱心不能残缺,你们说是吗?”工人们听了我的话,默默地红脸了,“工人们其实都知高识低的,关键是你要把是非标准告诉他们。”

经过半年多的紧张施工,丰禾安桥建好了,宽宽的桥面成了村民们广场舞的绝佳场所,这里也成了村史教育的课堂,这里到“周延泉书屋”“周延泉放映室”就是桥这头到桥那头。这座桥吸引了周顺华老师超过70名弟子踊跃参与献计献策、出智出力。

                      第二座桥梁江山廊桥方案


现在,周顺华又和秀峰村支书张淑华合计:上游再造一座桥。方案出来了,村民们众口一词:造一座上头有棚的风雨桥,这样下雨天也能跳广场舞了。专家则说,等到上游的那座桥建成了,秀峰村的这条小河就成了景观河,河两岸的文化圈就形成了,这里真就成了“世外桃源”。

“还是‘众筹’吗?”记者问,“其实,丰禾安桥的后续费用我没有再用学生们的捐款,都是我自己出资补齐了。而学生们后来到账的善款,我和村里协商,准备用于新桥的建设。我的学生越来越多的,他们只要听说建新桥的事情,可能还会自发‘众筹’的。”周顺华如是说,他对自己学生的品质品德信心满满。

“周老师是业师,更是我们的父亲”,面对记者同学们众口一词:“跟谁学谁样。”采访获悉,桥只是周顺华和学生爱心善举的“尖尖角”。他的学生中有捐款至今已超千万的企业家,有常年默默帮扶贫困生的上班族,有无偿提供设计方案的专家,更有数不清的爱心“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着。

采访中,记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今年的秋天,周顺华的学生付龙龙到福州出差,路上看见一个手机,他捡起来站在那里等失主。电话过来,显示“女儿”,原来机主是位智障母亲,女儿电话找她。结果,一件普通电话丢失演变成了“女儿据此找回母亲”的暖心故事。周顺华说,最高兴的就是学生个个优秀。


为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选用Chrome浏览器
Copyright ? 2013 tongjiren.org     同济大学校友服务系统    沪ICP备14041928号-1
友情链接: 同济文工团关注校友会  关注母校  校友服务  个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