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同济大学召开新时期文科发展专家座谈会,谋划“十四五”文科建设发展路径

1月27日,新时期同济大学文科发展专家座谈会在四平路校区召开,会议旨在加强对“十四五”期间我校文科发展的战略谋划,进一步明确同济特色的精品文科建设内涵与路径,共同推动学校文科发展迈上新台阶。校长陈杰,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副校长顾祥林、童小华等出席座谈会,吕培明主持会议。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伍江教授,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董琦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诸大建教授、尤建新教授、霍佳震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滨教授,法学院蒋惠岭教授,人文学院刘日明教授,外国语学院吴赟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设计创意学院辛向阳教授等专家出席座谈会。

 

吕培明介绍了学校召开此次专家座谈会的背景和目的,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对同济大学文科未来的发展方向、规模结构、学科布局、队伍建设、科研评价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学校文科发展取得新突破。 

与会专家围绕这些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从正确处理文科建设“入主流”和“有特色”之间的关系、促进文科与学校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开展面向国家战略和治理需求的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加强文科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文科科研评价制度改革等多个方面积极建言,为推进学校“十四五”文科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在聆听各位专家的发言之后,陈杰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文科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文科对学校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文科对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大学发展具有三大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文科是同济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之必需,要形成同济的学派、同济的观点,为政府决策、社会治理、乃至全球治理提供“同济智慧”;二是文科是塑造一流大学文化之必需,大学文化于潜移默化中在师生心中留下深远的影响,一流大学必须拥有一流大学的文化;三是文科是实现社会栋梁专业精英人才培养目标之必需,如果没有文化熏陶,就不可能培养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优秀精英。

 

陈杰指出,面对现状,同济文科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凝聚人心,如何承担大任务、构建大平台、催生大成果、扩大影响等问题,进一步凝练精品文科建设的内涵。面向未来,要坚持精品文科共享联动的学科建设方向,在学校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制定文科“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明确精品文科建设内涵和建设路径。要注重交叉研究,发挥同济优势,入主流、强特色、出精品,围绕“两城理论”、数字城市、人工智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德与中欧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交叉融合研究,努力占领学术高地,引领创新发展。要发挥同济的学科优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凝练出重大研究课题。要营造文科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让同济校园有更多人文社科大师的声音。要更加积极作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学生和教师队伍的人文素养提升。希望同济全体文科人要充满自信,勇于迎接挑战,以主人翁的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


为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选用Chrome浏览器
Copyright ? 2013 tongjiren.org     同济大学校友服务系统    沪ICP备14041928号-1
友情链接: 同济文工团关注校友会  关注母校  校友服务  个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