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同济大学2021级“新生第一课”云端开讲

8月31日,2021级“新生第一课”在同济大学流媒体平台举行。副校长顾祥林、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以及党委学研工部、校团委、校医院、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和校区民警为2021级全体新生“云端”开讲。

顾祥林、彭震伟分别为研究生新生、本科生新生带来“入学第一讲”。他们的主题报告围绕“回望历史”“立足现在”“展望未来”三个篇章展开,带领大家回顾了同济大学114年的办学发展历程,介绍了情怀与理想交织、实力与颜值并存、包容与活力俱在的“十有”同济内涵,并寄语新同济人继承和发扬“同济天下”的情怀,努力成长为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成为具有同济特质的“真正的同济人”。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朱雪忠通过丰富的案例介绍了学术不端的主要表现形式及其危害,强调了遵守学术道德与诚信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要树立学术自觉意识,遵守学术规范,共创优良学风。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授姚玉红以《建设心理素质,提升生命品质》为题,鼓励新生学会多角度看待问题,积极主动投入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附属同济医院分院党总支书记毕婉蓉结合国内外疫情形势为学生讲解了基本防疫及公共卫生知识,引导新生加强个人卫生防护,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徐纪平以实际案例为引,教育引导新生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校团委副书记郑彧豪从学生社团和公益精神的角度出发,讲解了校园文化,鼓励新生健康生活,培养兴趣爱好,实现全面发展。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沪东高校派出所警长任秀芝则以近几年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讲解各类常见骗局,提醒新生要保护好个人信息,提高警惕,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此次“新生第一课”分为本科生、研究生两个专场进行,学生们在课后踊跃发言,积极互动。新生院济美学堂黄诗轩表示,大学生活的开始,意味着我们即将迈入全新的人生阶段,通过聆听各位老师的宣讲,我们在同济的校史中感受精神风骨,在心理适应教育里获取迎接新挑战的勇气,在安全教育里增强防范意识,获益匪浅。新生院同舟学堂马伯瞻表示,从半日的学习中受益良多,“新生第一课”让我们更好地感悟学校、明晰自我,在老师们耐心讲解中,我们学到在进取和从容中平衡心态,以全新态度迎接全新生活,以科学精神对待疫情,以立德为根本,方能行稳致远。人文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施路遥表示,开学第一课从“历史”谈到“现在”再到“未来”。作为新一代的同济人,他感受到了身上承载的使命,将把自己的学术理想和同济的优良传统联合起来,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为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选用Chrome浏览器
Copyright ? 2013 tongjiren.org     同济大学校友服务系统    沪ICP备14041928号-1
友情链接: 同济文工团关注校友会  关注母校  校友服务  个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