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转出好作风,办好大实事,校机关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欢迎新同学,请先填写行李托运单。”“请同学出示随申码、行程码。”“请扫描这个健康云小程序,准备好做核酸检测。”在四平路正门口、在赤峰路18号,在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声声亲切的招呼和引导下,一位位新生、老生顺利完成了行李托运、防疫入校流程。这是近日记者在同济大学迎新现场见到的一幕幕生动情景,其中有120余名志愿者是来自校机关各职能部处的老师。

“听说这次招募迎新志愿者的公告发布后,各部处微信群里提示音不断,大家一个个接起了长龙踊跃报名,令人感动。”校机关党委负责人说,“这一暖心之举是各职能部处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机关干部从这次暑期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培训中又一次受到感染和激励,同时也体现了学校持续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 

服务大局,着力为师生解决“急难愁盼”

 “机关主动服务学校大局的意识明显增强。”这是不少师生的共同印象。校机关推进“管理向服务转变、被动向主动转变”,作风建设呈现新气象。

这次新生和老生入校必须首先完成核酸检测,集中入校点移至赤峰路18号,正门口学生行李托运量大、任务重,急需人手。各职能部处老师闻令而动,放弃暑期休息时间,主动迎战。志愿者们或“负重前行”,将学生一只只沉重的行李箱转运到专车上,忙得满头大汗,或一遍遍和颜悦色地引导学生查验相关二维码或信息,连续作战几个小时,不亦乐乎。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各机关部处大力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为师生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堵点。机关在职30个支部(包括39个部门)确定了69个师生关心关切的问题。目前16项已完成,53项正在推进中。一件件暖心贴心的实事好事赢得师生纷纷称赞:组织部在嘉定校区设立党务服务点,集中受理各有关单位材料取送和收发,减少他们来回奔波;教师工作部面向教师举办心理讲座,舒缓教师压力;信息化办公室联合多个部门不断推进“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发展,最近又与宣传部一起推出了“一网通办”的微信端入口;沪西校区管委会联合医学院开通了沪西校区与四平路校区之间的教学班车,方便医学院学子往返通勤需求;离退办帮助退休教职工学习新媒体技术……


“粗放向精细转变、办事向谋事转变”的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首期暑期学校,是一次人工智能交叉人才培养的创新尝试;新学期伊始,嘉定校区管委办就联合多部门排摸师生诉求,建立校区工作报告、督办制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毕业生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包括直播带岗、就业进展预警等;武装部联合多部门,着手建立大学生义务兵“一人一档”,更好服务退伍大学生群体……

 

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

“学校利用暑期专门举办为期一周的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全脱产培训,特别用心地进行组织安排。我们感到学校对建设一支作风优良、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寄予厚望,并深受鼓舞。”在这次研讨班的2次小组讨论中,不少干部教师如此感慨道。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这次学员们的主动性积极性更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研究了问题,凝聚了共识,改进了作风,提升了能力。

“通过集中5天的培训,我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学校今后一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自己所在岗位的工作发力点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校党委学研工部陈城说。

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系统项目办公室王旭峰在暑期研讨班的学习小结中这样写道:“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这一大科学工程已经全面进入建设期,没有先例可循,建设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数不清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不断提升过硬本领,不辜负国家和学校赋予的重任。”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一个个机关支部的会议室内,洋溢着庄重而友好的氛围,各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正在进行中。面向学校事业发展需求,聚焦师生关切问题、部门重点难点工作等,结合暑期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研讨班的精神,各支部和党员们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改革推进思路方法等各方面检视自身差距和不足,并明确了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努力方向。截至目前,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已圆满收官。(黄艾娇)

 

 


为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选用Chrome浏览器
Copyright ? 2013 tongjiren.org     同济大学校友服务系统    沪ICP备14041928号-1
友情链接: 同济文工团关注校友会  关注母校  校友服务  个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