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诸大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浦东需要在这些方面起“领头羊”作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近日正式发布,引发广泛关注。对于已过而立的浦东新区而言,这无疑意味着新一轮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认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意见》的出台意味着:在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浦东将进一步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那么,对于浦东乃至上海而言,应当如何理解“引领”的含义?又应当在哪些关键领域发力,进一步做好“领头羊”?诸大建提出了一些观点。

引领第二个“一百年”新征程

“从战略上理解《意见》,必须站在第二个‘一百年’新征程的框架里看问题。”诸大建说,“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的30多年间,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意见》的出台,正是中央交给浦东的新任务——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进一步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这为浦东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因而,必须先正确地理解“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在诸大建看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分别对应“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而浦东则要在这五个方面提前完成现代化目标。

“中国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浦东能否提前一拍,到2035年就完成建成目标?要不然,引领作用就难以体现。”

而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项部署,应着眼于三个层面。其一是提升全球经济竞争力,其二是提升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其三是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竞争力。这三者互相联动,其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是浦东发展的软实力,能有力保障前两者的建设。

上海的城市治理,以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为目标,亦可分为三方面——经济治理、社会治理、政府治理。浦东应以“应用场景”为抓手,探索创造一批能融合这三类治理的场景,用场景引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为何要融合三类治理?诸大建认为,治理主体分别涉及企业、市民与政府部门,要素通过应用场景的融合,将打破条线之间的“壁垒”,消除“缝隙”间的空白地带,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主动跨前协同联动、数字化治理等方向转变。

“这是更进一步、更上一层的城市治理新模式。浦东要做的,就是别的地方暂时还没有做的事。如此,才能推广,才能‘引领’。”

三大片区从不同维度引领现代化发展

浦东新区区域面积1210平方公里,片区之间核心功能各有不同。诸大建把浦东分为三大片区——北边是从陆家嘴-前滩到川沙的主城区,南边是南汇新城,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其他城乡结合区域,“根据各自功能特色,浦东新区的三大片区要分别从三个方面落实《意见》,实现三种维度下的现代化发展,起到三种不同意义的引领作用。”

其中,主城区毫无疑问,承担的是全球城市的核心功能,直接服务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目标。上海提出的空间新格局中,它将起到“中心辐射”的重要作用。

城乡结合区域则散布着大量城镇、乡村。这些区域应当着力于打造以城带乡、共同富裕、共同进步的样板,体现中国特色的大都市区域城乡发展路线。

南汇新城更特殊一些——诸大建认为,作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特殊经济功能核心承载区、上海建设空间新格局中“两翼齐飞”的“东翼”,南汇新城承载着国际贸易、国际港口、航运中心建设、高端产业发展等特殊经济功能。另一方面,南汇新城又要成为上海“新城发力”五个新城中的“领头羊”,引领上海市域都市圈建设。长远看,它还要为全国大型城市发展都市圈提供建设样板。

“南汇新城要在多个方面起到引领作用。因此,在诸如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交通便利、生态和谐、治理高效等方面,都要有所体现。”诸大建说,“《意见》中提到的为浦东‘强化法治保障’,能有效赋能南汇新城的现代化探索。”

人民满意度是引领区建设成果重要评价指标

引领区的建设过程中,如何评价建设成果,也将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对此,诸大建提出,“归根结底,要看人民的满意度。”这也是社会主义的浦东与国外的现代化都市最大的区别。

《意见》中提到,要“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制度”,其中特别提到放开对海外人才从业、停居留等方面的限制。此外,《意见》还提出对特定企业的税收减免等。诸大建认为,这些都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举措。未来,浦东还要继续出台优惠政策,同时加速配置公共服务。

“单单提升经济竞争力,而忽略可持续发展与城市治理软实力的支撑,就无法形成稳定的三角结构。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看浦东,人民满意度要实现从满足人民物质生活需求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多元化的美好生活需求。”诸大建说,“提高经济竞争力是在高水平上满足物质生活的需求,提高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是满足社会生活、生态生活、文化生活的需求,提高城市治理竞争力是满足人民群众参与发展的治理生活需求。”

“浦东要真正做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所提出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诸大建表示。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90152


为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选用Chrome浏览器
Copyright ? 2013 tongjiren.org     同济大学校友服务系统    沪ICP备14041928号-1
友情链接: 同济文工团关注校友会  关注母校  校友服务  个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