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新闻

同济教师大洋岩石圈研究再次引起国际学界高度关注

近日,我校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程昊教授收到《Scientific Reports》发来的一个“徽章”,祝贺他的研究论文“Jurassiczircons from the Southwest Indian Ridge”成为2016年度百篇阅读量最高的论文之一。

据悉,《Scientific Reports》2016年发文20000多篇。由周怀阳教授领衔的大洋岩石圈团队近年来连续在《Nature》《Nature Geoscience》等杂志发表中国科学家在深海硬岩岩石研究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正越来越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这次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的论文报道了年轻洋中脊存在极其古老岩石的重要发现。据程昊介绍,这项研究成果完全是一次“意外”的收获,他清楚地记得当时拿到锆石的离子探针定年结果的时候,整个人都惊呆了: 原本估计约5百万年的样品竟然是180百万年前形成的。在经过长达1年多的反复验证,从最基本的岩矿观察到高分辨率的原位元素和同位素测试,所有的数据都只指向一个结论: 现代洋中脊存在原位的极其古老的岩石。

这个结论与传统的海底扩张学说的简单模型大相径庭。结合西南印度洋洋盆打开的历史,文章提出一个洋盆开启之初古老岩石侵入裂谷下浅部地幔,并由于超慢速洋脊的冷却效应得以保存的成因模式。尽管该模式尚需今后更多更深入的研究给予证实或证伪,但该发现是推动修正海底扩张模式和完善板块构造学说的一点“星星之火”。从文章的被关注度来看,“燎原”之势俨然在望。 

更多深度阅读,请参见:

Cheng, H., Zhou, H.Y., Yang, Q.H., Zhang,L.M., Ji, F.W., Dick, H., 2016. Jurassic zircons from the Southwest IndianRidge. Scientific Reports. 6, 26260.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6260


为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选用Chrome浏览器
Copyright ? 2013 tongjiren.org     同济大学校友服务系统    沪ICP备14041928号-1
友情链接: 同济文工团关注校友会  关注母校  校友服务  个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