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新闻

同济校友基金正式发布

5月21日,正值我校110周年校庆之际,同济校友基金正式发布,开启了同济人对中国高校资产管理创新之路的探索。同济校友基金由同济大学校友会和同济校友联合发起,是一只独立注册、市场化运作的私募股权母基金(PE FOFs)。基金将秉承有情怀、专业化、可持续的宗旨,有广度、有深度地覆盖国内外投资机构,与市场上最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合作,通过长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为同济大学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大学基金在国外为人所熟知,其中,耶鲁捐赠基金备受瞩目,被称为全球运作最成功的学校捐赠基金。耶鲁捐赠基金管理着高达200亿美元的资产,为耶鲁大学提供每年近40%的运营经费,是耶鲁大学长期发展的重要保障。

在中国,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少数高校作为先行者也展开了大学基金的市场化尝试,大学基金的发展空间有待进一步开拓。值得一提的是,同济校友基金在获得众多校友的鼎力支持的同时,更得到了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基金)的高度认可:在同济校友基金首期5亿规模中,教育发展基金作为基石投资人出资,占基金规模的20%,成为同济校友基金最重要的机构投资人。该笔投资不仅是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迈向多元化资产管理的创新之举,也是同济大学求实、创新校风的体现。

我校校董、同济校友基金CEO徐勇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同济校友基金承担着三重使命:一是盘活母校捐赠基金存量资产,实现财富长期的保值增值;二是借助校友基金的桥梁,实现母校科研专家、创业者与优秀社会资本更为顺畅的对接;三是将校友与母校更紧密的连接,增强校友对母校的认同感,培养长期可持续的捐赠文化。首期校友基金得到了同济大学、校教育发展基金、校友会以及校友们的大力支持,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对我们的期待,在未来的基金投资运作中,我们将秉承同济精神,严守投资纪律,为打造同济大学“产学研”的良好生态圈贡献自己的力量,助校友和母校共成长。

发布会现场,同济校友基金与优秀基金代表:高瓴资本、华兴资本、蔚来资本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标志着同济校友基金经过长期筹备,已经迈入正式的投资管理阶段。同济人将遵循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校风,同舟共济,开启对中国高校资产管理创新道路的探索,努力把同济大学建设成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为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选用Chrome浏览器
Copyright ? 2013 tongjiren.org     同济大学校友服务系统    沪ICP备14041928号-1
友情链接: 同济文工团关注校友会  关注母校  校友服务  个人中心